李家昇INDEXG B&B極短篇 with English translations by Luo Hui

7. 又一山人的猜想



猜想又一山人的猜想 - 在Grassetto房中的床上,早上他看著右邊窗沿的朱德華把面埋在牆內向著對面二層高的小屋。向東,陽光從小屋那個方向灑過來,這可能是朱的最好的一件作品。(昨天我們討論好的東西不一定需要是新作。)又一山人也擁有這個作品,而且是大一點的那個版本,而且還連同另一張(女的)合成一對。又一山人把這對照片靠牆放在地上,我在雜誌上看過 - 一份雜誌拍攝了又一山人的家。在該份雜誌我還另外看到又一山人的一對荒木經惟照片。那一對荒木照片是我賣給他的,當時正要結束香港OP攝影畫廊,我從多倫多手攜荒木經惟的照片到香港做了一個一星期的展覽。左邊床頭櫃旁邊的Hedio Suzuki。雖然又一山人沒有和他深談過,但也不算陌生,OP攝影畫廊開幕,我們請他從日本遠道來做了一個展覽。他拿著一個甚麼遠年電話從照片與左邊的梁志和搭訕。不,不應該是這樣 - Hedio只是用斷續斷續的語言,想與鄰座的朋友討論溝通的問題。梁志和也是又一山人熟悉的朋友,他明年五月也會來這裡做展覽。而且都是用同一個空間。梁志和與又一山人分別在不同年份代表香港在威尼斯雙年展。算是一個脈絡罷。在梁志和左邊的是李志芳,也是又一山人的朋友。李志芳與梁志和同是PARA- SITE的創辦人,要談香港的當代藝術誰也不會溜掉這個組織。李志芳明年九月也會來這裡做展覽。又一山人伸手將那酒紅色的窗簾拉開好讓更多的陽光從那扇大窗曬進來。窗簾面對著的正是李志芳早期的黑白照片,窗簾的顏色是李心愛的其中一種顏色,這顏色常常在他裝置作品裡出現。我是說又一山人在北美洲一間房子裡遇到這麼多常常和他在一起的好友。而且,都是他們精緻精彩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