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昇INDEXG B&B極短篇 with English translations by Luo Hui

5. 大山鼓



大山專程來多倫多表演了兩場尺八之事不作細表了,城中的傳媒已有大幅面的報導。大山30年前從美國西岸去了日本學尺八,而且還取了個日本名字。此後各人便以大山稱呼,漸地已忘掉他原來的洋名了。大山每天均要與師徒兄弟上山劈竹,造尺八令他領悟到用竹造鼓的竅門,他給我看他設計的鼓 - 鼓皮拉緊在粗大竹管的兩端,竹管腰處開有不同大小之氣孔。這不正是尺八的放大版嗎?敲拍在鼓膜,空氣向竹管內推移,看他指掌熟練地在各氣孔間雀躍來回,氣流收放形成高低頻道聲浪。這聲浪又恰巧與他手拍在鼓膜上發出的聲音延遲了半拍,一拍一和,和氣極了。他說他設計的鼓已取了專利。昨天晚上東京電視台打電話來留下口訊,大山向我借Skype電話回覆。聽他一口流利日語令我想起温子的故事 - 我們一位日本朋友温子,旅居香港多年大家言談間都是操本地話(廣東話),有天一位諳日文的中國朋友聽見温子說日語驚訝稱讚她的日語竟然說得那麼漂亮。大山住在Ginger房,我們沒有機會向他提及Ginger房內的一又二分一個的日本關係。其一是房中掛了一位日藉攝影師的作品(Hideo Suzuki), 另外的二分一是房中也擺了一位出生在多倫多的半個日本人 Ansel Yamamoto Mitic 的膠油彩畫 (Ansel母親是日本人)。Ansel父子都是屬於畫抽象的派系,Ansel去年兩歲半,在我們畫廊做了一個展覽作品全部賣光了。電視,報紙等傳媒等都來風光。我不能武斷說他的作品比他的父親的好,不過有一個可能的是假若大山聽了Ansel的故事,說不定會觸起他設計另一件樂器的靈感。